如果你和別人發生爭執時,總是你來我往地破口大罵,氣得臉上青筋暴突,一副咬牙切齒要吃人的模樣,最後,或許你吵贏了這場架,卻勝之不武,因為你不曾贏得對方的善意和尊重。──富蘭克林

二十世紀初的時候,美國一位名聲遠播的社會評論暨語言學家孟(H.L.Mencken)因為常在報上發表批評美國人生活方式的文章,所以不斷地收到成堆讀者們寫來痛罵他的信。

然而,孟肯給予每一位讀者們的回信內容全都一樣──只有簡單的一句話:「你說的也許有道理。」孟肯的智慧的確令人折服,多少潛藏的衝突爭端就在這句簡短的回覆下消弭於無形了。

日常生活中,人與人之間意見不同是常有的事,然而,我們最常看到的情況是,雙方因互不認輸演變成唇槍舌劍的火爆場面,兩敗俱傷是常見的結果。

正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,即使兩人意見嚴重對立,只要當中有一個人不願爭吵,這場架就不可能吵得起來。然而,在自己也不服氣的時候,要對別人做出「讓步」的舉動,其實是相當困難的。特別是我們無端遭到對方惡意人身攻擊與曲解否定的時候。

古希臘哲學家Epictetus曾提供一個很好的方法來應付那些好引爭端的挑釁人士,他說:「如果有人批評你,你可以立刻同意他的說法。你還可以告訴他,如果他夠了解你,就會發現你還有其他更值得批評的事。」跟好批評的人爭辯對立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,所以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,同意他們的話,然後走開,好好過自己的日子。

美國總統林肯儘管功業彪炳,但終其一生,各種批評、攻擊他行事作風的聲浪也未平息過,他的應對智慧是:「如果我要知道,或是回應所有人對我的攻擊,就不可能把事情做好。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,以自己的信念埋頭苦幹直到最後。如果事實證明我做得沒錯,那麼之前別人對我的懷疑會煙消雲散;如果最後事實證明我錯了,就算有十個天使跳出來幫我說話也毫無意義。」

林肯的態度其實是相當中肯的,我們無法改變或左右別人的態度,但我們能夠選擇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人生不可免的爭端與衝突。有智慧的人會懂得如何客觀評斷別人的批評是否有價值;如果對方說得沒錯,就想辦法改進自己,如果是莫須有的指控,就不要浪費時間加以理睬。當意見與他人有所對立而起衝突的時候,在彼此怒氣平息之前,不妨先讓一步,先假設對方有理,等彼此氣都消了,就可以理性地就事論事解決問題。無論如何,理智冷靜的態度,永遠是最佳的處世策略。

人間智慧-- 林敏玉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si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